封面.jpg

 

 

大家好~我是珍妮ヽ(*´∀`)ノ

今天要來分享的是我曾經經歷很痛苦的低潮而如何走出來的其中一個方法-沒有人應該要理解你

 

● 低潮的原因 ●

1.哥哥確診自閉症

在我們家哥哥2歲4個月,弟弟4個月的時候,哥哥被診斷出自閉症,

當小孩被診斷自閉症做父母的一定是非常難過,擔心未來被霸凌什麼的,

但是我們選擇積極配合專家的意見,安排早療、教育方式的改變。

 

2.公婆不能接受小孩有自閉症

我們是跟公婆同住,公婆雖然口口聲聲說小孩要接受自療,但是行為卻不是這樣,

那時剛好疫情正要爆發,就在疫情升3級前幾個星期,

我幫哥哥好不容易約到了語言治療,那天是第一次要去評估,

我覺得我一定要去,至少時間先卡著,

結果就被公公說他才不相信醫生的評估結果,怪我到底為什麼一定要在那一天去早療...

婆婆則是會指責我們父母說她顧的時候小孩就很乖,為什麼我們顧小孩,小孩情緒就很大,

但是小孩都是我們在帶,而且小孩也才剛搬回婆家3個月(弟弟出生前我跟哥哥是在外婆家住,哥哥給外婆帶)

小孩跟公婆本來就沒這麼熟...

 

3.朋友不能理解自閉症

朋友們不懂自閉症,聽到我們家哥哥有自閉症,

第一個反應就是你要多放故事給他聽阿,他就會講話啦!

你就是陪伴太少,要多陪伴他,

但這些對我來說聽了真的很難過,我小時候也放過故事,

我每天都下班都花很多時間陪伴小孩,教他玩玩具,

再加上哥哥是跟著一個玩伴一起成長的,我不認為這樣的互動會少。

 

4.疫情升3級

最後讓我徹底崩潰的原因是疫情升三級後,每天照顧小孩不能出去,還要跟公婆待在家,

就連娘家都不能回,唯一喘口氣的方法也被封鎖,還要每天面對公婆

那時跟公公的關係非常不好,公公甚至會吼著跟我說話

老公又要上班,而且就算老公去溝通也沒用,最後的結論就是叫我不要裡他們,

每天都關在家,又有小孩在,能不互動嗎?

 

我那時每天都在哭,快樂是什麼早就忘了,只覺得每天很痛苦,

快樂是多麼奢侈的事?我只希望不要痛苦就好了,

但弟弟還在餵母奶,所以沒想過要看精神科,

而且看精神科這件事傳到公公耳裡,還要被說無聊,

總之就是當時做的每件事都被反對,沒有人認同我

 

● 改變 ●

我當時的想法就是,為什麼沒有人可以理解我?

為什麼我好痛苦,我好想離婚,但是我不想拋下小孩,

我好想死,我好想解脫,我不想面對這些,但是小孩沒有媽媽怎麼辦

好想搬出去住,但是沒有錢...小孩要跟著我們一起受苦,加上我很想省錢買房子

我每天睡前都在想這些,

但有一天,我突然在想會不會不是別人的問題?

會不會其實是我的問題?

我在思考我到底該怎麼辦,

於是我下載的電子書的APP,雖然我沒有錢買書,

但是書前面都有幾頁可以試看,

我就挑幾本心靈成長的書,把我喜歡的句子記下來

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其中一句話就是「沒有人應該要理解你」

 

● 成果●

當然我寫下了很多的句子,每句話都對我影響很大,

今天主要分享「沒有人應該要理解你」對我帶來的改變,

 

1.接受現況,比較不會怨天尤人

當時的我因為太在乎別人的認同了,

會覺得為什麼我顧小孩顧那麼辛苦你們不能了解?

為什麼你們不懂自閉症?

但是...誰應該要了解你?誰沒事懂自閉症?我以前也不懂啊,

而且大家也許很辛苦只是也沒說阿,

知道別人不應該要理解你之後,就比較能接受現況,

因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辛苦的地方,都在自己的戰場上奮鬥,

而我也是,在自己的戰場上努力就好了,根本不需要別人的理解、別人的認同

 

2.把重點放在解決問題

因為知道不要怨天尤人、不要抱怨之後,

開始知道發生問題應該要解決,而不是去怪誰

 

3.保護自己

因為知道別人不該理解你,所以我面對沒有這麼熟的人時,

我不會把我真實想法說出來,因為我不確定對方的個性怎麼樣,

有些人就愛批評別人,有些人就比較不會站在對方角度思考,

所以我通常會先聽聽對方在說什麼,不會馬上評論和講出自己的觀點和問題

像是我不太會跟別人說哥哥有自閉症,頂多會說他個性問題醫生建議他要上課,多刺激他,

別人給建議說你可以試著怎麼做,我可能會說我試過,但效果不好,或者說嗯我試試看,

就不會說可是他....之類的話。

 

● 結論 ●

我自己療癒自己也是花了2年多才回到比較健康的心態,

如果有和我一樣,每天都不快樂、很痛苦,忘記什麼是快樂的人,

可以看看這樣的想法有沒有幫助,之後也會陸陸續續分享其他我覺得不錯的方法,

生活中真的很多大大小小不快樂的事,

雖然我們沒辦法改變天氣,但是可以學習在雨中跳舞

我也不後悔當初做的任何決定,因為如果沒有經歷過這樣的痛苦,

我依然還是當時一直想要得到別人認同、沒有自信的我,

也因為經歷過這些,我也長大了,比較不會隨意批評別人,而是尊重別人的想法,

所以雖然經歷了人生的低潮,但是我更喜歡現在的自己,

分享給身邊有低潮的朋友或自己也正在經歷低潮的人。

 

 

 

 

 

 

 

 

 

 

 

 

arrow
arrow

    珍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