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有記憶趕快來打月子日記...

 

原本做月子是說好要給婆婆做

 

 

但是老公覺得還是讓我回自己家會比較舒服

 

 

所以我懷孕後期就很期待回家做月子

 

結果沒想到原來自己在家做月子邊照顧小孩是這麼辛苦的一件事...

 

 

 

 

之前有寫過擠奶的崩潰日記了,今天就不多講擠奶有多麼崩潰了

♠♠♠❤產後脹奶.退奶.追奶的擠奶記錄❤♠♠♠

 

 

從醫院回家一切都還好,因為白天媽媽會搶著要顧小孩

 

 

所以我晚上才體會到顧新生兒是多麼可怕的事

 

 

新生兒胃小,1個多小時就要喝奶,所以寶寶喝完奶1個多小時就又哭了要喝奶

 

 

而且滿月前的寶寶會瘋狂的拉屎,常常奶喝一半就拉了

 

 

所以常常餵奶餵到一半又要去幫寶寶洗屁股換尿布,加上還要擠奶的話就根本沒辦法休息

 

 

剛從醫院回來又很擔心寶寶會突然沒呼吸,所以很難好好放心休息

 

 

 

 

人家說月子要多吃多補,但是想睡都來不及了哪有心情吃東西

 

 

所以我月子幾乎都吃很少,有時我還跟媽媽說早上我想睡覺

 

 

等到中午才吃第一餐,後來媽媽看我越來越瘦,就會叫妹妹去外面買好吃的給我吃

 

 

想說是不是她月子做不好讓我越來越瘦,

 

 

但是媽媽阿~~我懷孕胖的公斤數本來就該瘦下來的阿~~~~ 加上我有餵母奶,身材恢復的更快啦

 

 

 

 

因為老公他上班的關係,沒有跟我回娘家住,只有假日來看我和寶寶

 

 

不過我有一個很可靠的妹妹

 

 

晚上她會陪我一起顧,晚上寶寶餓了,我去用奶,妹妹則先幫寶寶換尿布

 

 

只是新生兒寶寶有時很難拍出膈,轉也試了,背也揉了也拍了,就是不打嗝

 

 

我就會在手上再抱個10分鐘再放回床上,這時我就會玩CANDY CRUSH

 

 

還記得那時候CANDY CRUSH還是本週朋友過關最多的哈哈

 

 

 

 

前兩週都還好,寶寶很好睡,幾乎睡飽吃吃飽睡

 

 

但是第三週就不一樣了,寶寶開始有白天跟黑夜,但是是日夜顛倒

 

 

到了半夜2點準時起床 ,喝完奶也不睡眼睛張大大想要玩

 

 

我把他丟床上過一陣子就狂哭猛哭,新手媽媽不懂,其實就是寶寶要睡了

 

 

我就一直安撫他哄他,好不容易睡了,一放到床上又哭

 

 

所以第三周晚上我幾乎都要抱著他睡,

 

 

後來老公跟同事問,同事介紹了一個費雪的躺椅,有震動功能,仿子宮設計

 

 

後來第三週寶寶只要不肯躺嬰兒床睡,我就讓他睡在躺椅上

 

 

一直到第四週他晚上就開始會乖乖的睡覺,真的要白天開燈讓寶寶睡

 

 

這樣幫寶寶調作息非常的有用!!!

 

 

 

 

除了照顧寶寶很累幾乎沒辦法好好睡之外,還有一些生活上的不舒服

 

 

因為我是9月初生產,真的是很熱,雖然有開冷氣,但是我們家那台老舊冷氣很不涼

 

 

我又還要穿長袖長褲做月子,好險媽媽沒逼我要穿襪子,不然我真的會瘋掉

 

 

而且大概寶寶2週前吧,我每次擠奶都會很熱狂冒汗,護理師跟我說有些人的體質會這樣

 

 

就已經很熱了喔,做月子還有個傳統就是不能洗頭

 

 

但其實應該是不能感冒,跟不能洗頭沒關係,但是媽媽婆婆都這樣說,也只能乖乖聽

 

 

但真的不洗頭很痛苦,最後媽媽婆婆妥協讓我一個星期洗一次

 

 

每一次洗完頭真的非常的舒服.清爽!!

 

 

 

 

還有一個傳統是要用薑水洗澡

 

 

但媽媽很辛苦ㄟ,要幫我照顧小孩.煮飯給我吃.還要幫我燒薑水???

 

 

好險嫂子有送我一個有加薑的沐浴乳

 

 

媽媽問我洗了有沒有暖呼呼,我就騙媽媽說有,其實我根本覺得就是沐浴乳哈哈

 

 

我就叫媽媽不要再燒薑水了,而且搖薑水洗澡也很麻煩...

 

 

 

再來還有會陰部的傷口要照顧也讓我覺得很麻煩

 

 

產後會有惡露,所以一整個月基本上都是要用衛生棉的

 

 

然後會陰部的傷口每次上完廁所一定要用開水沖洗

 

 

要去藥局買生裡沖洗罐來沖洗,整個超麻煩的阿!!

 

 

真的很想偷懶,但我問身邊的同事她們都乖乖的聽醫生的話沖洗一個月

 

 

所以我也只好乖乖照做了

 

 

而且不只麻煩,沖洗完要擦,要輕輕的按壓,畢竟還是會痛而且還有血...

 

 

所以做月子那段時間真的很不愛上廁所...

 

 

 

 

接著就是我尾椎之前受傷,生產過程讓我的尾椎更痛

 

 

我只要維持一個動作太久我的尾椎就會很痠痛

 

 

也讓我在做月子的過程很不舒服

 

 

好險2.3週過去後我的尾椎恢復的差不多了,只剩下腰痠的問題

 

 

 

 

再來一些身體上的變化也很困擾

 

 

產後可能懷孕擠壓的關係

 

 

我變成一有尿意就想上廁所,忍都忍不住,就連大便也是

 

 

一有便意就想衝廁所,忍都忍不住,所以有人剛好在廁所

 

 

我就會很焦慮的在客廳一直徘徊,因為快憋不住了

 

 

 

 

再來就是可怕的賀爾蒙導致憂鬱

 

 

嚴重的睡眠不足加上荷爾蒙的影響,寶寶滿月前30天我可能就哭了20天

 

 

吃飯也哭.擠奶也哭.睡覺也哭

 

 

看著以前跟老公去澎湖玩的照片,想說為什麼我要把自己搞成這樣,一直哭哭哭

 

 

看著躺在嬰兒床的寶寶心想你能不能永遠睡下去,很可怕的想法

 

 

媽媽還跟妹妹說不能讓我跟寶寶獨處

 

 

這時加上婆家那邊的三姑六婆茶餘飯後的閒話家常傳進我耳裡

 

 

讓我覺得更煩躁,對著老公大吼大叫

 

 

心情不好也對媽媽發脾氣,媽媽也哭著對妹妹抱怨,但妹妹也只能叫媽媽體諒我

 

 

但現在對我來說其實根本沒什麼,跟鼻屎一樣重要的事就可以讓我心情很低落

 

 

 

 

我覺得我很慶幸,有媽媽幫我做月子.還有妹妹陪在我身邊當我這個新手媽媽的小幫手

 

 

有妹妹陪在我身邊陪我聊天真的差很多,心情可以好轉

 

 

我覺得這個時候老公如果能配在身邊會更好,

 

 

因為每到假日老公來陪我時我心情就會特別好,所以老公的陪伴很重要!!

 

 

 

 

婆婆都跟我說下一胎就去住月子中心吧,住個幾天也好

 

 

但是我覺得...給媽媽做月子,自己帶寶寶雖然辛苦

 

 

但是看著寶寶每一天的變化很有趣

 

 

所以再來一次我應該還是會自己帶,想要親眼看看自己的可愛寶寶成長的變化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珍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