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還有記憶趕快來打辛苦的母奶之路...

 

 

大部分的媽媽產後應該都會為母奶煩惱,不管是沒奶喝...還是奶太多...

 

 

 

 

我生產前想說當然要餵母奶阿,省錢ㄟ!!配方奶這麼貴

 

 

如果有母奶一定要餵母奶,但是我又聽說很多人沒母奶的,所以有點擔心

 

 

結果產後我一回到病房,育嬰室護理師就來看我的胸部,一捏就有奶出來了

 

 

我以為可能會4~5天才有奶的說,所以當下我很開心

 

 

接著寶寶就被推來,護理師教我如何親餵

 

 

新手媽媽要抱軟趴趴的小寶寶就夠緊張了,還要喬親餵姿勢...超難的!!

 

 

因為我兩邊的乳頭形狀不一樣,一邊是凹陷乳頭,護理師怕這邊不好餵,所以先讓寶寶試著吸凹陷乳頭那一邊,如果他肯吸的話,另一邊一定沒問題

 

 

第一次親餵在護理師的協助下成功讓寶寶吸奶了

 

 

只是後來護理師離開病房,寶寶吸久了嘴巴就會鬆開睡著,我怎麼摸摸他的頭他都沒醒來

 

 

我就把寶寶放到床上,結果馬上就哭醒要喝奶,這時就只能和老公兩人努力喬,寶寶嘴巴這麼小,最後雖然勉強讓他吸到奶,但是含乳沒含好,我的乳頭就破皮流血...

 

 

寶寶要讓他完全含到整個奶頭,才不會破皮,要先用乳頭點他的上嘴唇,他就會張大嘴巴,趁這時快把奶頭塞進去

 

 

但是新手媽媽真的就是手殘阿...

 

 

最後因為太累想休息就先請護理師把寶寶推走,

 

 

畢竟我晚上9點才生,後來手續用一用,到病房都晚上11點了

 

❤落紅.陣痛28小時的生產日記❤

 

 

 

 

隔天一早,因為左邊乳頭破皮,就讓寶寶吸右邊的乳頭

 

 

右邊乳頭的形狀比較好含乳,所以也比較好上手,只是寶寶吸奶吸著吸著越吸越外面,又磨破乳頭...所以兩邊乳頭都破皮了...

 

 

乳頭破皮真的超痛的,所以接著就只能用手擠奶給寶寶喝初乳(護理師有教用母乳擦在乳頭上可以修護,或者買羊脂膏...但親餵的很頻繁,根本沒修護的時間..)

 

 

我住的醫院沒有提供吸乳器,只能用手慢慢的擠,一開始會給3CC的小針筒

 

 

等擠滿了3.4隻護理師就給我10CC的小針筒,10CC也擠滿了2.3隻之後,護理師就給我一個小奶瓶,

 

 

但是用手擠手真的很痛...前一天生產用力全身痠痛,擠奶擠的手臂痛.手掌痛.虎口痛,很快就媽媽手

 

 

 

 

生產完的隔天下午,睡覺睡到一半就被兩顆硬邦邦又脹又痛的奶痛醒

 

 

只能又繼續努力的擠奶...擠奶...擠奶...

 

 

但是初乳很濃,乳腺又不通,流的超級慢,手掌都擠到腫起來,但胸部還是很脹痛

 

 

護理師們知道我脹痛到不行,就叫我不要再吃湯湯水水了,然後趕快吞卵麟脂,一天要吃到4800g,早.中.晚.睡前各吃1200g

 

 

我有聽說過乳腺炎,所以我很害怕,住院第二天的半夜每一小時就起來擠,但是還是一樣脹痛到不行,因為根本就擠不太出來,擠出幾滴根本一點幫助都沒有

 

 

擠到手完全沒力把老公叫起來幫我按摩手,再繼續擠,超痛苦

 

 

到了第三天晚上,資深的護理師知道我脹奶很痛苦,就抓著寶寶來吸,寶寶吸的時候她就用力的按我的胸部的硬塊

 

 

超級痛!!!痛到我叫出來這麼痛,眼淚一直流一直叫,

 

 

護理師說這樣寶寶才吸的到奶,不然他吸的很累都吸不到就會睡著

 

 

護理師跟老公說要用力按我的胸部這樣才會通,的確剛剛護理師按的那塊已經不硬了

 

 

但是真的很痛很痛,護理師走後老公根本不忍心按下去,而且剛剛好不容易軟掉的胸部馬上又硬了

 

 

老公就看著我一直哭一直哭,他決定不想讓我再這樣辛苦下去

 

 

他把寶寶推回育嬰室,跟護理師說我們決定要退奶,可不可以打退奶針

 

 

護理師跟老公說我們醫院沒有退奶針,只有退奶藥,但是現在吃已經沒什麼效果了又會打亂身體的賀爾蒙

 

 

後來護理師借我兩條小方巾,叫我冰敷一下胸部,再來擠奶

 

 

真的很神奇,冰敷完之後胸部舒服很多,之後我就慢慢的擠出來

 

 

可能因為舒服一點,心情就沒有一開始那麼緊張

 

 

護理師要我好好休息,所以出院前一晚我只起來擠了一次奶,早上起來護理師也來教我如何擠比較好擠

 

 

就是先將前端的奶擠出來之後,站起身彎腰,甩奶!!!!努力的把後端的奶甩到前面!!!

 

 

有硬塊就推它按摩,從後往前推,再繼續把流到前面的奶擠出來,

 

 

一開始乳線不通真的要花很多時間擠奶,真的不能心急

 

 

 

 

中午前辦好出院手續,之後就回到娘家開始做月子

 

 

生產前以為做月子就是好好的休息耍廢,

 

 

錯!!!寶寶胃小要一直討奶就算了,還要努力擠奶,根本沒有休息時間,連飯都不想吃...

 

 

一開始因為乳線不通,要很頻繁的一直擠,不然會很脹很痛

 

 

而且我奶來的真的太快,我剛擠完奶我就覺得脹了

 

 

所以我2個小時擠一次,而且我每次擠完都還有冰敷,不然根本30分鐘就脹了

 

 

 

 

回家之後我就用電動吸乳器擠奶,我一開始沒有買,因為怕買了沒有奶就白白浪費了

 

 

用吸乳器擠奶是有比手擠輕鬆一點,但是因為塞奶的關係,吸乳器只能吸出前端的奶,後續還是要靠護理師教的不斷的按摩.甩奶,擠到我覺得OK,不脹痛了都已經1個小時過去了...

 

 

白天有媽媽幫我帶小孩,我還可以擠完奶睡個一個小時再起來擠,但半夜我就真的超崩潰,大家在睡覺我還要起來擠奶,有時擠完,好不容易可以睡了,結果寶寶哭醒要喝奶

 

 

睡眠不足.胸部脹痛.要照顧小孩.擠奶擠到媽媽手.生產會陰部傷口的不舒服.上廁所要特別沖洗傷口,整個生活上各種的不舒服讓我開始產後憂鬱

 

 

我連睡覺都可以夢到我在擠奶,然後聽到擠奶的鬧鐘聲起來,才知道阿!原來是夢...我現在才要開始擠...

 

 

後來我終於受不了,我開始吃韭菜水餃退奶,聽說有人一吃就沒奶

 

 

但我大概吃2.3天後才感覺到胸部沒有一擠完奶就脹,擠的奶量也減半

 

 

這時我就比較願意擠奶,至少可以慢慢的把擠奶時間拉長

 

 

原本2小時,等2小時也不脹之後就2個半小時,一直來到標準的4小時擠一次

 

 

就算只是多半個小時,在嚴重睡眠不足的情況下,也覺得多半個小時休息差很多!!

 

 

而且雖然有退奶,但是坐月子期間母奶還是都很夠給寶寶喝

 

 

 

 

差不多到了寶寶3週大時,他開始有白天跟晚上,但是日夜顛倒...

 

 

每天半夜2點會起床,喝完奶就開心的要玩,累了就狂哭猛哭,好不容易睡了也要人抱著睡

 

 

這樣我半夜根本沒辦法擠奶,所以從寶寶3週後我半夜就不擠奶

 

 

等到早上6.7點媽媽接手照顧我在擠奶睡覺,不過這個時候奶比較通了,擠奶擠比較快

 

 

大概30分鐘左右就可以擠好了,從一開始的慢慢流變成可以用噴的

 

 

 

 

做完月子之後我就回婆家,一樣維持著4小時擠一次

 

 

但寶寶只要白天小睡就要人家抱著睡,常常讓我沒辦法好好擠奶

 

 

直到有一天寶寶發燒住院,我看著寶寶在醫院一個人很可憐,為了給他滿滿的安全感,我決定改親餵

 

 

寶寶出院後我立刻開始改親餵,但是寶寶已經習慣輕鬆的用奶瓶喝奶

 

 

雖然奶頭已經經過吸乳器的訓練很不怕痛

 

 

含乳含不好就算了,也不肯吸我的左乳,也就是乳頭凹陷的那一邊

 

 

而且吸完前面輕鬆的奶之後,後面須要用力吸的他就不肯吸了,一直哭一直哭

 

 

所以我努力2個星期後還是宣告失敗...

 

 

之後用回到擠奶瓶餵

 

 

 

 

因為住院的關係,寶寶好不容易調好的白天晚上又倒了過來

 

 

半夜要起來餵2次奶,不然基本上可以連續睡5.6個小時,我原本半夜沒有擠奶的,但因為晚上起來2次白天就想休息,一早起來胸部很脹很痛卻要先顧小孩,太不舒服了

 

 

所以我半夜起來餵完奶後我就順便擠奶,白天起來才比較不會這麼痛

 

 

就因為我半夜起來擠,奶量就變多了!!

 

 

原本我每一餐都會混個30CC的配方奶,又變成全母奶

 

 

之前我有聽說半夜3~5點擠奶可以追奶,看來是真的

 

 

 

 

之後寶寶4個多月醒著的時間變長,小睡都要人陪睡,不然就20分鐘就起床

 

 

這樣我就不能趁他睡著擠奶,所以我變成寶寶醒來時請公公顧,我就趕快擠,能擠多少就擠多少,所以變成大約2小時擠一次

 

 

不過那時已經冬天了.所以母奶可以在室溫下放比較久

 

 

我就可以擠2次之後再洗吸乳器

 

 

也因為我又回到2小時擠一次,乳腺又通的清況下,每次都擠乾淨,奶量又大增了

 

 

塞的冰庫都是母奶,還因為要放母奶的關係再買了一個冰箱

 

 

直到上班前一個月,我開始退奶

 

 

但是我退的蠻急的,直接拉很長的擠奶時間,胸部非常脹痛

 

 

退是退蠻快的,但是我覺得真的要慢慢退

 

 

慢慢的拉長擠奶時間,不然真的很脹痛很不舒服

 

 

我大概到上班第一個星期終於退奶完,沒有擠奶後就可以認真顧小孩

 

 

好好的花時間陪伴小孩,真的很棒

 

 

雖然我擠母奶大改擠6個月,但因為有母奶冰棒可以繼續餵

 

 

我搭配配方奶餵到了寶寶8個月

 

 

 

 

經過這半年多的母奶生活,我覺得...能親餵真的要親餵

 

 

親餵除了可以讓寶寶的咀嚼肌比較好,幫助之後的語言發育和學習吃飯之外

 

 

也不需要另外花時間擠奶,洗奶瓶,又可以給寶寶喝新鮮的母奶

 

 

還可以親餵跟寶寶互動增加親子關係

 

 

後來我因為要擠奶不能跟寶寶玩真的很難過

 

 

所以如果真的還有一胎,真的要努力親餵撐下去!!!

 

 

 

 

↓↓↓相關文章↓↓↓

 

 

❤產後憂鬱的月子日記❤

arrow
arrow

    珍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